close

第一個月完全新手又帶著傷口的狀況下,

那時我並沒有全母乳,

因為坐著又要抱著麵包妹親餵,真的好痛苦啊!

 

另外,常常遇到的狀況就是~

麵包妹常吸奶吸到哭~ 然後痛哭~

搞得我以為自己沒有奶,於是給了配方奶粉~

(根據報導,9x%的媽媽都是有奶的,管妳大奶還小奶)

 

而且剛開始我有時也會用電動吸奶器,把奶吸出來再瓶餵,

其實是想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奶、奶有沒有變多、麵包妹都吃進了多少等~

後來覺得挺麻煩的~

而且那時奶量真的沒那麼多可以吸~

只是給自己壓力而已。

還不如給寶寶自己吸,要多少吸多少,又可以促進奶量!

 

第一個月一直處在傷口痛的狀況下,

我真的沒有太投入一定要全母奶,

但某次麵包妹哭著討奶時,

婆婆抱著麵包妹說:媽媽母奶不夠之類的,

那當下我聽在耳裡,真的覺得很難過,也許她沒那個意思!

但在那當下會覺得~好像都是我的錯!

難道奶不夠是我的錯嗎? 我總是這麼想!

搞得我心情又更不好、更緊張!

然後對婆婆的x,又默默加上一筆!

(應該是好幾筆啦…哇哈哈哈!)

 

於是我開始問過來人的經驗,

然後開始往”追奶成功”的方向前進,

 

我曾叫家人幫我寄”哺多多”來,但我只吃了一小瓶。

有沒有效?????

我覺得好像有那麼一點耶! 但奶並沒有突然變得爆多!

成效不是很夠?!

切!怎麼可能一夕爆奶?! 我真的是想太多了!

其實哪怕只有多那麼幾cc,我就很滿足了,

所以喝了之後,是覺得有那麼一點漲奶,

似乎有那麼一小點效!

 

接著也開始注意自己吃什麼東西有漲奶的fu~

因為每個人會發奶的食物都不一樣,

像是黑麥汁(韓國這裡我找不到,沒機會試)、

蓮藕燉花生(自己燉了一次就放棄了,但婆婆會蒸蓮藕,單蒸蓮藕也超好吃的)、

雞胸肉海帶湯、魚湯等…

 

後來我婆婆則是熬了豬腳湯,但我喝了沒什麼感覺耶!

因為婆婆熬了一天一大鍋,雖然沒什麼感覺且又油(會爆肥的那種),

我還是連好多天全喝完了!

(聽說~ 公公跟田大少後來都有喝,結果~都去跑廁所了~哇哈哈哈)

 

我看網路上說魚湯好,(或腥味重的食物也挺有效的??)

婆婆知道了改熬魚湯,果然來那麼一點fu了~

另外,我吃花生也挺有fu~ (花生我的最愛呀!)

 

我覺得食補雖然重要,

但後來發現如過來人說的””能親餵就親餵””

於是我朝著她一餓哭,就先塞自己的奶給她,

真的狀況不對時,比如她崩潰的大哭時,再給配方奶~

於是這麼一天一天過去了,給配方奶的次數減少了~

一直到八十天後,開始能全母奶親餵了~

 

後來我發現了一件事,

新生寶寶大哭除了大家都知道的”腸絞痛”外,

我家麵包妹,有時大便前半小時或一小時也會魯小小的哭~

(我家是一天大好幾次便的那種寶寶! @@)

常常因為那樣,我總誤以為是””自己沒奶””,所以給她配方奶,

但有時給配方奶她又只小飲幾cc或不喝!

有時是喝到一半時,她就開始拉屎了!

總之情況百百種~搞得我真的快崩潰!

 

雖然人家說,

可以從寶寶的哭聲來辯別她是尿布濕哭、餓哭、想睡哭、肚子不舒服哭等等,

但真的有時她一魯小小大哭時,真的分不清楚!

((其實現在三個多月了,我還是會搞不清”哭聲”!))

 

我主要想分享,

把握每次能親餵的機會,

還有學會躺餵母奶真的好輕鬆呀!尤其是在夜間!

其實白天我也常躺著餵,

但人家說要時常變化”餵”的方式,因為才能保持每條乳腺暢通!

 

記得出院時,護士有說~

回家後餵母奶時一邊餵15~20後,再換邊再餵15~20分!

(母奶好像是前10分鐘水分含量較高,

之後的營養質比較高,所以才會建議要吸那麼久)

巴特~

老實講,怎麼可能? (我指我啦!)

不知怎麼搞的,乳頭是寶寶的安眠藥嗎?

總是吸一吸,她就吸到昏睡過去了!

而且””真正在吸奶””的時間很難超過15分鐘!

有時我會摸摸她的耳朵,或輕摸她~請她再多吸個兩口之類的!深怕她喝不飽!

 

後來看到有位媽媽分享說~

寶寶在吸奶其實很費力,很辛苦~

為什麼一定要拍她醒來,逼她一直吸奶呢?

我想,也是吼~

那個小嘴一直在吸啊吸~

想想~光吸個十分鐘,那小嘴應該就夠酸了吧!

為什麼還要這麼逼她呢?

所以我也不會強迫她一定要醒來不可!

(其實是,根本就叫不醒她啊!

再其實是~我多希望她趕快睡著,我就能休息!)

 

而每次餵奶都是只吸單邊(我從一開始就是這麼做)

等她下次想吸奶時再換另一邊,這麼輪流餵,避免大小奶或另一邊乳堵住咩!

 

沒有事情是一定的,

可以從每個經驗中去找到適合自己跟寶寶的相處模式!

 

我的奶目前達到供需平衡,

但有時偷懶還是會在她夜間睡前給一次配方奶,

不過104天大的(2014.01.23)她,最近好像不是很愛配方奶了!

 

這是我的母奶心情回憶錄,

分享的方式、內容也許有錯,或跟你的觀點有出入,

但這只是純分享!

 

很高興每次分享或有問題時,大家都能給我建議及妳們的經驗!

 

好久以前就好想把母奶之路分享給大家~

雖然沒有很完整的回憶,但今天終於打出來了!

 

最後的最後,

好多人都有自覺”母奶不足”的問題,

我覺得,真的沒有奶了~ 我們也盡力了~

就別太勉強自己!

自己沒有不對,就”奶”緣盡了咩! Let it go.

 

旁邊的人,真的要多體恤我們這些”媽媽”們!

 

(((小心你們的嘴巴,再說我們沒有奶,試試!    

         有本事把你的奶掏出來餵看看啊!)))

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韓國人妻小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